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2022-12-13  作者: 阅读: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科学谋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安排部署,赋予教育新的战略地位、历史使命和发展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中,对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教育工作,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系统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我国教育发展的历史方位,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紧扣职责使命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提供坚强保障

一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党组织党员干部履行职责使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在教育系统落地见效确保办学正确政治方向

二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坚持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以中纪委、省纪委新决策新部署为重点,学校发展目标任务为着力点强化监督,保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聚焦解决学校体制机制障碍方面问题,通过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削存量、遏增量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纠“四风”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是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党章党规党纪、初心使命,主动查找、勇于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强化纪法思维、底线思维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监督,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决防止和纠治灯下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贵州民族大学纪委网评员  单长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