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系统施治思维 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15  作者:刘轶 阅读:

2022年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行了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绝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从治标入手,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以坚若磐石的决心,针对严峻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以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的大智慧,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有效途径,再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构建起党全面领导的反腐败工作格局。这其中,一个重要的经验就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系统施治,这三个内容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必须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这就是系统施治思维,体系治理思维。要进一步准确把握其中蕴含的“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不敢腐是前提,解决的是腐败成本问题,让意欲腐败者不敢越过雷池,为不能腐、不想腐创造条件;不能腐是关键,解决的是腐败机会问题,用制度约束压缩乃至杜绝腐败空间;不想腐是根本,解决的是腐败动机问题,是实现不敢腐败、不能腐目标的根本保障。古人云:久入芝兰之室而不闻其香,久入鲍鱼之肆而不闻其臭,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滋养不想腐的政治自觉,不能腐的制度牢笼让通过腐败获取利益的机会趋于零,不敢腐的高压态势让腐败成本趋增,让比能力、比水平、比为民办事的效果成为干部实现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的主流和唯一,这样才能真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要求,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第三条明确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是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专门力量。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协调反腐败工作。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本质工作,通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认为在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要自觉增强系统施治的思维,才能更好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聚焦“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创造性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对坚持不懈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做出的五个方面的新部署,系统施治、一体推进。在查办案件、精准问责的同时要注意案件评析、原因分析,为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提供参考数据,为教育干部不想腐做好样本分析;在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牢笼的同时要注意“前后兼顾”,既对已经发生的行为进行规范又举一反三做好类型化制度化约束预判,真正做到管用、能用、好用;在推进不想腐的工作中要强调理论研究为制度建设的科学性提供理论支持,形成理论源于实践、理论指导实践的良性互动。

                                               (贵州民族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主任  刘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