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政治监督贯穿监督全过程,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

发布时间:2022-06-23  作者: 阅读: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殷切勉励、深情寄语青年,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具有重大政治意义。

习近平多次强调,思想政治工作关系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学校作为教育的主阵地,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培养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人才作为立身之本,把广大青年培养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作为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要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党中央对青年成长成才的新要求新部署上来,聚焦“四个重点”,把政治监督贯穿监督全过程,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

一是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政治监督。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要把监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见效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进行传达学习、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强化责任压力传导,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

二是重点围绕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政治监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要求,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要强化政治监督,以立德树人工作成效作为政治监督工作的检验标准。纪检监察机构要协助推动学校党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保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完成,切实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作用。督促学校党委加强思政课建设,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良好氛围,彰显思政课“讲道理”的本质,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

三是重点围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政治监督。高校是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把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高校纪检监察机构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以专项检查与日常监督、重点检查与面上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规定的内容,以强有力的监督倒逼主体责任的落实,督促学校职能部门、各二级党委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强化风险排查和应对处置,进一步压实主责部门和各二级党委主体责任。

四是重点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向党委汇报重要工作、建立督促台账、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党委决策落实等方式,协助党委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协助党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压实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通过走访、调研、谈话等方式,促进“五级书记”抓党建工作落实落地。协助党委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严明纪律规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一案一整改”,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督促案发单位加强干部教育,强化问题整改,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贵州民族大学纪委网评员:王石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