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为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8-26  作者: 阅读: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指引全党全国人民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置身百年未有大变局、接力百年奋斗新征程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和概括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要求全党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之源。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十四五时期,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紧扣职责使命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突出政治监督,以“政治监督活页”建设为抓手,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督促高校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确保办学正确政治方向

二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立足职责定位,聚焦坚持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以中纪委、省纪委五次全会工作部署为重点,高校发展目标任务为着力点强化监督,保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发挥职能作用,聚焦解决高校体制机制障碍方面问题,通过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削存量、遏增量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纠“四风”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为高质量监督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强化理论武装,在学懂弄通坐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上下功夫,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强化作风建设,好的作风是高质量的保证,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党章党规党纪、初心使命,主动查找、勇于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急师生之所急,想师生之所想,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实际出发谋划工作,做出实效。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学出坚定信念、学出使命担当、学出绝对忠诚,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当好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

贵州民族大学纪委网评员  单长舟